[游戏感想+最高难度一命通关视频]奇奇怪界 黑斗篷之谜(22.04.25更新)

发售当日最高难度一命通关达成!先说一下这游戏的满意度:大概是Switch里面可排第三位,和COTTON REBOOT!并列。顺便一说前两位是银河战士5以及COTTON ROCK’n’ROLL。

自由模式HARD 萤御前 一命通关

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BV1P34y1e7eX/


不得不说这游戏刚上手的时候还是有点失望的。我对这种可以自由行动的STG一直挺有兴趣,主要是这种类型玩起来相对自由,可以蹲B也可以逃课,更接近于ACT的玩法。但是奇奇怪界这个系列我一直不太适应,因为不能固定射击方向(就像新魂斗罗那种),使得其难度基本都体现在操作之费劲之上。这就好比赤色要塞FC版和街机版的区别,街机版转个炮台要半个小时,那TM当然难,可这难得有意思吗!这次看新作的预告片,有好几个镜头疑似是可以固定射击方向,这可让我高兴坏了,一直都摩拳擦掌!结果一上手直接傻了:这不是完全和前几作一样么!!!故事模式前五关打得我极其不爽,到了第六关更是直接崩溃:原来预告片里的固定射击,是狸猫这个角色的一个技能,一次只能持续几秒,这是脑子坏了吧!!!!敢不敢再鸡肋一点!!!!强忍着通了一周目,此时评价可能比小林长了个吊还要低-__,-|||



然而当我决定用近战角色萤御前再尝试一下HARD之后,情况渐渐有了改变。她的普通攻击为威力极大的刺击,而且不像其他几个远程角色,即使是最低火力也不是非常影响进攻;蓄力攻击为扔出旋转刃,不仅范围广、持续时间长、还能弹开子弹;而接近攻击的范围也要比其他人大,可以在各种死尸弹连发的场合中游刃有余。所以索性就当光明之魂玩了,蓄力攻击开路,来子弹就砍,逮着人就捅出翔!!这爽快感,一下子起飞啊,小夜,那是什么!?!?

那么在熟悉萤御前的操作套路之后,游戏的难度就一下子降低了很多,HARD难度一币通关是非常简单的,基本上只要撑过前三关,后面就有好多的加命机会,我看PS4有获得10条命的奖杯,说明道中还有很多隐藏道具我还没发现,如能全部找到就更简单了。一命的话也不算难,全流程基本都可以安定化,只是目前最终BOSS按我这种拼命法有极低的几率脸黑,就是BOSS狂放绿色弹幕那招有可能会一直不停,那样会比较难躲。主要是这游戏居然没有练习模式,不然可以练得再细一点,全程无伤可能太折腾了点,无道具不放雷一命通还是值的挑战一下的!当然其他角色不是很想碰了-__-|||顺便一说这游戏有些BOSS设计得也太SB了,就比如第四关BOSS,第一次乱打的时候就没弄明白那攻击是怎么个意思,但是靠固定走位直接就能把它的行为模式彻底傻瓜化,瞬间毫无难度,拜托这是什么年代的设计,还搞这个-__,-|||


不过虽然最终玩得还算是比较开心,但是不得不说作为一个经典重启制作,本作的素质并没有达到惊喜的程度,更多还是纯粹的老玩家情怀,这点比起COTTON的两个新作要逊色不少。这个系列本来还是很有“火出圈”的潜力的,首先如今双摇杆的360度射击游戏非常火爆,而此作也非常适合添加这样的操作模式,结果相较于旧作仍是换汤不换药,甚至连固定射击方向都没有加入,别说新玩家了,很多没有旧作经验的老玩家可能玩起来都比较费力,这要不是有个萤御前,我可能都不会很喜欢。另一方面游戏人设的影响力也是毋庸置疑的,没有小夜就没有东方系列,有这么个祖宗型的人物,就应该加入全程语音配合丰富的剧情,让更多人新玩家感受到角色的魅力啊!然而游戏不仅全程哑巴,连个像样的结局动画和画廊模式都没有,如何吸引新玩家!?!?到头来还是我们这些老人在玩,实在是太可惜了。

顺便一提本作的音乐虽然不错,但没有特别让人眼前一亮,这点COTTON ROCK’n’ROLL真的是要强太多了。而且Natsume也太不会做生意了,卖情怀都卖的抠抠索索的,这要是出个带全人物小玩偶的限定版,老玩家不买爆!?!?结果实体版就一张盘,你告诉我谁想买!!


最后我要吐槽一下,为什么每次Switch出想玩的游戏的时候,我的GPD掌机就去返厂维修了-__,-|||上个星期放在包里被踩了个整子,左摇杆直接塌的了……只好用台式机玩了,结果CPU太老,只能每秒3、40fps跳帧玩,2202年了还有人2D游戏要开跳帧玩你敢信!?这居然也一命通了我眼泪都流出来!!希望GPD发回来的时候能更新个练习模式-__-|||顺便一说手上的手柄没有一个方向键好使的,逼得我用键盘了!!


22.04.25更新

剧情模式HARD 一命通关

好吧!我食言了,放了两天还是忍不住碰了一下其他人物。剧情模式最高难度一命通关走起!

中文版全剧情

顺便更了一个全剧情视频。再次怨念为什么没有CV啊!!!!

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BV19F411M7G7/


这剧情完全就是说的就是小夜一路攻略仙女悍妇洋妞的故事吧!!百合同人在哪里!?!?


那么还是说说一些需要改进的细节:

1.缺少自由模式选关、练习模式或从本关重头开始的选项。这个不用多说了,游戏可以挑战的项目还是非常多的,无伤通关、无道具通关、速通等等,不能单关练的话太费劲了。

2.蓄力技的几个问题。首先蓄力成功的角色闪烁不够明显,且音效也没有精确地做到提示的效果,蓄力成功过了一会儿才会长响。此外必须要原地使用一下接近攻击后才能开始蓄力,不能在其他动作的硬直或上一次蓄力技的释放期间开蓄(类似洛克人),比较破坏节奏。可以理解这个是为了有意削弱蓄力的强度,但其实蓄力技释放时的硬直已经足够造成一定的使用场景限制了,没必要再做这种限制蓄力自由度的限制。

3.子弹不平衡。虽然说可以换子弹的STG多少都有这个通病,但是在这个游戏中特别明显,可能也就小夜的三种子弹相对平衡些,像狸猫的蓝色弹能比默认子弹还弱,也是没谁了!萤御前换子弹更是等于完全没区别,感觉在机制上应该是没有设计好。

4.左下角的HUD阻挡视线。啥也不说了,躲最终BOSS的弹幕时绝壁直骂娘:

5.滑行不能卷轴画面。这个或许也可以归结为制作人不想让玩家利用滑行溜得太快,然而滑行期间不能操纵方向,硬直也大,在没有仔细研究的情况下想要靠滑行逃课只有死得更早。那么这下子反倒是让速通变得很复杂,经常是滑行之后还要来回移动才能让画面有效地卷轴,非常麻烦。

6.防护盾受攻击时提示不明显。被击时只有非常轻的音效,应该改成不同颜色或裂纹等比较明显的视觉提示,毕竟满级护盾时再吃护盾可加很多分数,是打高分的大前提之一。

7.没有本地排行榜。不联网,角色别、难度别、模式别的高分就无法记录,玩了个寂寞!!


唉,不得不感叹下,真的不是我不玩新游戏,是现在游戏真的都太TM垃圾了,这要新游戏都能像银河战士、棉花小魔女、奇奇怪界这样做,给我一个不玩的理由!?音游也是一个道理,游戏方式确实是没变,但歌都跟杰必一样,听得都想吐,还指望玩!?


目前Switch版那边的评价都比较中肯,像这位说的不能更同意,操作沿袭旧作真的是本作最大的遗憾了。当然毕竟还是主攻系列老玩家的回归之作,各方面都比较保守也是可以理解的,包括价格-__,-|||只是以本作的素质,稍微再做一些改进就有可能收获更多的新玩家,不免很是惋惜和不甘啊!!



然而你们看看PS4版的这些评价……我已经醉了,这游戏到底是要做得多弱智多SB现在的玩家才能玩得起来啊!?!?不禁想起STEAM国区公主法典的差评,特么DNF都出来了,我建议这些人别玩游戏了,每天晚上你们把几亿个儿子全部射死在墙上更好玩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:知我麻社fdfd: :玉青下楼: :灯子干杯: :渚砂也下楼: :沙弥香无助: :沙弥香得意: :沙弥香干杯: :沙弥香取暖: :沙弥香冷漠: :安达好耶: :yuruy: :yuruk: :yuruh: :yuruc: :yurua: :kuhua: :hua: :haose: :chabuduodele: :akuawodeakua: